2012年11月8日星期四

打孩子还是不打孩子?


打孩子还是不打孩子?

        家婆没有打过老公,骂也是非常非常的少。老公小时候,当他顽皮时,她只是把老公带到另一旁,或不想老公玩的东西把它带走。我佩服家婆,不打不骂孩子,却能教出一个好孩子。老公从小到"老",确实是个好孩子,好好先生。

        老公从来不知道原来鸡毛扫还有另一个用途,直到他上了小学;从同学身上被打过而留下的痕迹,他才恍然大悟,原来鸡毛扫还可以这样用。老公无法想像被打在身上的那种痛是什么感觉的。

        老公说,我们家不能有鸡毛扫,可能她担心我用它来打孩子吧!有天他看到它出现在我们家,吓了一跳呢!我告诉老公,这鸡毛扫。。。我只是拿它的鸡毛来教孩子,什么是Feather鸡毛。

        而我,从小就被打大,被骂大,没有一刻是"平安"的。写下这篇文章,不是在责怪爸爸,而是要不时的警惕自己,不要历史重演。从小脾气就不好的我,常告诉自己,对于孩子,我必须学习保函,保函再包涵。

        从小就不停的被打被骂而长大的我,一直到二十多岁。搬离家前的那一刻,我把在内心这么多年的委屈全都说了出来。爸爸听后的那一刻,顿时傻了。爸爸回答我说,他不知道原来我是那么小气和记仇。我不是小气,也不是记仇;只是那留在童年的记忆,是痛,是伤,是羞耻,是难过,是台不起头,无爱,悲痛。每次回想起,眼泪都会不自觉的流下。

        现在爸爸脾气比以前收敛多了,而我们也可以坐在一起有说有笑的。只是,再什么好,也无法更前一步,中间就好像少了一种自然的感情,一种从小就应该拥有的感觉。而我和爸爸之间就好像拥有一层膜,一层阴影的膜。

孩子,打与不打?
有一句话,打是疼,骂是爱。
难道打和骂孩子就等于是爱或疼孩子?
不打不骂就等于是不爱不疼他们了吗?
每次打或骂孩子是因为真的出于爱?还是只是为了发泄我们心里的不满?
不满孩子达不到我们的要求?
我们的要求又是有多高呢?是孩子符合的吗?
还是连我们自己也没有给予孩子一个很好的方法?
一惯的只是要求孩子去达到自己的要求?
还是我们在孩子的身上付出了金钱后而得不到回报或想孩子达到的目标?
不满孩子不停的出错?那么我们大人又完全完美无缺?
还是因为要发泄,发泄我们内心的压力?发泄后心里舒服多了?
孩子顽皮?打了就不顽皮了吗?为什么他顽皮?还是只是我们觉得他顽皮?
有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他们为什么会做出我们认为顽皮的事情吗?

又有一句话,棒下出孝儿。
完全不打不骂,才是真的为孩子好?
这样的教育是会让孩子学好?还是会变坏?
孩子会否因为这样而变得过于受宠而学坏了?
当孩子学习坏的事情时,我们不理会吗?
还是只是讲讲两句,就对自己或孩子算是交待了?

        我不是育儿专家,我只是一个拥有两个才二十五个月孩子的妈妈。但是我可以说,我是一个想拥有孩子而想到快疯狂的妈妈,一个高龄的妈妈(感谢上主!)。因为过去,因为拥有,所以我很努力的学习,但不代表我是完全对的。我相信真爱,真心,孩子们会感受到,我们会理智的做出判断。


老公第一次打女儿

        每个月,老公都会帮孩子们量高度。有次老公正在准备的时候,女儿手快的拿起了笔便在墙上渡鸦。老公手眼也很快的把笔抢了回来,然后在女儿的手心上轻轻的拍了两下。女儿呆了整一分钟,然后便大哭起来。我们想她是用了整一分钟的时间才明白,那是被打了。我吓了一跳,没有想到老公也会打孩子。

        女儿见了我,马上哭着跑到我身边要我呵护。我牵着女儿的小手,走到墙边;老公正用胶擦擦去墙上的笔印,我告诉女儿:"在墙上乱涂鸦是不对的,墙变不美了。你看,爸爸要花很多时间把你画上的渡鸦擦了。爸爸不是要打你,只是要你明白以后不能再画了。"然后我要求女儿不要哭了,和爸爸道歉。女儿道歉后不哭了,我们也抱抱她,亲亲她。女儿当时候才十多个月,她明白吗?

        第二个月,老公又帮孩子们量高。女儿告诉爸爸说:"不能画在墙上,不能画,爸爸会打。"

        过后和老公检讨这事情,我觉得涂鸦并不是什么大事情,对于孩子可能是创造,好奇。老公是个很守规律的人,他觉得有的事情应该马上阻止,而且要严厉的让孩子了解那是错误的行为。要涂鸦,可以在纸张上,而不是在墙上。在国外,有的青少年喜欢在街头涂鸦,虽然很有创造,但是那是公共地方,老公不想培养孩子这样的行为。老公说他只是轻轻的拍手心,而不是把不满的情绪发泄在孩子的身上。我还是希望老公当孩子第一次做错事情的时候,只是给于口头上的教训而不是打,毕竟她不知道那是错的或爸妈不能接受的行为。

        过后,女儿牢牢的记住了,每次量高她都会重复那句话。。不能画墙,爸爸会打打。

       不一定要出力的打,大力的打,不停的打,每天的打,才有效果。打多了,反而没有效果了,因为那成了生活的一部份。

我打儿子了,1,2,3,4,5。。。。。。

        在去澳洲旅行前,儿子皮肤开始敏感,到了澳洲后,还是没有改善。玩的时候,儿子没有感觉痒,但是每次一静下来或睡觉前,他都很痒,也开始闹情绪了。儿子十一岁的堂哥每天晚上九点便睡觉了,因为儿子每晚都闹情绪而影响他入眠,他也开始抗议了。

        一个晚上,儿子又闹情绪了,他很痒。儿子的堂哥也抗议和投诉,因为他不能入眠。我把儿子带到厕所,当帮儿子换衣服的同时,儿子更是闹不停。我用手打儿子的屁股,一次两次。。。三次。。。。打在儿子身上的时候,开始他是放声大哭,打多几下后,他马上停止哭了。儿子告诉我说,他很怕,他不哭了。我告诉儿子说:"妈妈知道你很痒,我已经给你吃药和涂药了,等下就会不痒了。你一直哭泣和闹脾气,会影响哥哥睡觉,哥哥第二天要上学。儿子,这是你身体,你身体就是敏感体质,妈妈能帮你的就是努力找出你不能吃的食物。儿子,当你痒的时候,你要学习不影响他人下而自己解决。儿子,不要一直闹好吗?妈妈唯有抱着你睡觉,让你容易入眠。"儿子点点头,我把他抱得紧紧的,我亲亲他,告诉他,妈妈很爱他。

        这个晚上,过得很慢长,内心很内疚。虽然是轻轻的拍打,但是毕竟儿子是因为身体不适合才闹情绪。一个两岁都不到的孩子告诉我,他怕了。那天后,他没有再这样闹情绪了,虽然还是很痒,他只是不停的爪。

        我们两夫妻是比较少打骂孩子,一般上都会慢慢的和他们解说,或用其他的事情拿走他们的注意力。最严厉的惩罚孩子的方式是面窗帘思过,我在孩子们一岁多便开始用这招,不常用,但效果很好。




部落格:


如果你喜欢瑜玲育儿经,请在面子书上给我一个LIKE,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