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蒙特索利地毯与孩子们的车子地毯


蒙特索利地毯与孩子们的车子地毯

         这车子地毯是网友介绍买的,孩子们不到一岁时便买了下来,当时候的价钱是RM99.00,比起网友所讲的价钱已经起价了。这地毯我是在 Summit 的USL购买的,我在Ikea 也看过类似的汽车地毯,价格尺寸和款式就不一样了。

         一般上地毯放着就很容易粘上灰尘,也蛮难清理。所以这车子地毯都是圈起来的,当孩子们要玩的时候才打开。孩子们玩后便自己收拾,他们自己负责把地毯给圈起来。

        当初买这地毯时是想效仿蒙特梭利(Mentessori )让孩子们在地毯上学习和玩游戏。蒙特索利教学都会让小孩自己拿起 work mat(蒙特索利称学习地毯为work mat),然后在 work mat上学习。Work mat 就如他们的位子,所有学习的事情和游戏都是在地毯上进行,完毕后便需自己把work mat给圈起来。这种教学法能让孩子学习时都在固定位置,让孩子们更为专心和专注,也不会导致教材或玩具到处满地都是。

        而我却一物二用,我让孩子们(十二个月开始至二十三个月)在地毯上学习,也让他们在这汽车地毯上玩车子游戏。一直到孩子们23个月后便停止让他们在地毯上活动了,因为儿子皮肤敏感爆发得很严重,担心地毯上的毛质也会造成其敏感因素之一。

        现在偶尔也会拿这地毯让孩子们在地毯上玩车子游戏。每次一玩,儿子便会很投入,很专注。从开始玩大辆的车子(因为他们还很小,不敢给他们玩太小辆的车子),到他们玩小辆的车子(孩子们的公公买了很多小辆的车子给他们),每次玩都会有不同的玩法。一个时期,他们会效仿消防车去救火;一个时期他们会玩车子过桥;一个时期他们玩车子去添加油了。不管什么的玩法,我都任由他们自由发挥,我坐在一旁还蛮欣赏他们的玩法。


孩子们小时候,这地毯是给他们学习和玩游戏的时候用,
这是效仿蒙特索利教学。
玩后他们(图为孩子们17个月)便会自己收拾。


30个月的儿子。


救火员去救火了

孩子们(20个月)因为书系Hurry! Hurry!   和救火员Sam的影片,所以特别爱玩救火员。每次玩这地毯的时候,都爱驾着车子去救火了。

20个月的儿子,正在玩救火车。

孩子们(30个月/2岁半)玩救火车去救火。


回家了

女儿(30个月/两岁半)驾着车子说她回家了。


女儿(30个月/两岁半)驾着车子说她回家了。



油站打油

一个时候,孩子们(29个月/ 2岁5个月)对我们到油站打油非常好奇,还不时的提醒我们要记得打油。后来每当玩这车子地毯的时候,他们都喜欢拿着车子到油站入油。

孩子们(30个月/2岁半)在拿着车子到油站入油。



女儿去学校了

最近我常阅读点点爱去幼儿园的故事书给孩子们(33个月/2岁9个月)听。这天玩这地毯的时候,女儿坐在地毯的学校上说她去学校了。

女儿坐在地毯的学校上说她去学校了。



探望Postman Pat

我买了一套邮差叔叔的戏给孩子们(两岁后)看,他们也认识了邮差叔叔。这天女儿拿了车子驾驶到邮政局,她说她去探望邮差叔叔了。

女儿驾着车子去探望邮差叔叔。



救火局里的车子

每次我们经过救火局,孩子们最爱看救火局里面的救火车。最近孩子们(33个月/2岁9个月)特别爱数数,所以每当经过救火局的时候,儿子都会问我们:“为什么里面会有3辆救火车?”
现在他玩这车子地毯的时候,也把车子停放在救火局,他说救火局是有很多辆救火车的。

儿子(34个月/ 2岁10个月)把车子都停放在救火局,
他说救火局是有很多辆救火车的。


塞车了

前一阵子,我们出外的时候,遇到了塞车,孩子们(33个月/两岁九个月)学会了什么是塞车。过后每次儿子玩车子的时候,总喜欢把车子排成长龙,他说塞车了。

儿子(图为34个月时候拍)喜欢把车子排成长龙,然后告诉我们说塞车了。


汽车越过了桥
      
英语故事书~ Hurry! Hurry! 孩子们(20个月)学会越过了桥(aross the bridge),所以每一次玩这地毯的时候,儿子都爱拿着小车子越过桥。


汽车越过了桥。


这是在Subang的USL 买的车子图标地毯。



汽车地毯~汽车形状的地毯

         一次,孩子们(29个月/2岁5个月)学习了rug(小块地毯),我在Ikea也买了一块小的车子地毯给他们玩。这是一辆车子形状的地毯,特地给他们玩,那么他们也不会选择玩家中用来摆设或正在用的地毯(会很肮脏)。

        刚买回来时,儿子喜欢坐在车子地毯的上面,就好像他正在驾车一样。因为儿子皮肤敏感,我也不常拿出来给他们玩。

        这天,我又拿给他们(34个月/ 两岁十个月)玩了,儿子一样坐在汽车的上,他说要驾车出发了。女儿坐在哥哥的后面,还说要绑上安全带呢!

这是在Ikea买的车子形状地毯。

孩子们(34个月/两岁10个月)坐在汽车地毯上。
儿子说他要开车了,女儿说她要绑上安全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