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孩子们一岁前的半固体食物/副食

孩子们一岁前的半固体食物/副食
什么时候适合引进半固体食物/副食给幼儿?

        我在孩子们五个月半的时候开始为他们引进了半固体食物。我阅读了一些育儿书系,不同的专家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说孩子们在四个月开始便可以引进半固体食物了。但有的专家建议在幼儿六个月后才开始引进半固体食物,因为这样对幼儿的肠胃比较好。

        我和老公商量后,原本决定要在孩子们六个月后才开始为他们引进半固体食物,但在孩子们五个月半的时候,奶已经不够让他们饱和了。最后我们提早了半个月为他们引进了半固体食物。

孩子们的第一餐半固体食物/副食

        孩子们(五个月半)第一餐的半固体食物是米糊,开始时只给一餐。我是安排在早餐开始,因为专家说,每一次给孩子试吃新食物最好选择在早餐,因为如果幼儿不能适应,肚泻或敏感在白天容易发觉也容易处理,不然如果是安排在晚餐,一些皮肤敏感可能因为天色暗了不容易发觉,晚上大家都睡觉了,如有泻肚子或不适要找医生也比较困难。每一次给幼儿们试吃的新食物可以连续三天至五天都一样,那么便可以知道幼儿是否可以接受该食物。而每一次的份量无需过多,开始时只给一两汤匙,过后才速渐增加,给时间孩子们适应新食物。

        开始的时候如果担心孩子们只吃一两汤匙的副食而不饱,可以每一次给孩子们吃了半固体食物后,再给他们喝一瓶牛奶,或再过一小时后才给他们添加一瓶牛奶。

        我也有为孩子们做了一份食物的报告表,里面记载了孩子们每次吃的食物和是否有对某食物产生任何反应。在大马,幼儿对食物一般上敏感度不大,但在某些国家,很多小孩都会对某些食物容易产生敏感证。还好我有做了这份报告,在儿子二十三个月敏感爆发时这份报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如何安排孩子们的半固体食物成为他们的正餐,牛奶成为副食

        孩子们的第二样半固体食物是炖苹果。一个星期后,我换成米糊是午餐,早餐是苹果。这样孩子们便可以一天吃两种副食了。同样让孩子们试吃几天,再观察他们对该食物的反应。

        第三样半固体食物我安排了炖梨,米糊我换成了晚餐,炖苹果是午餐了。孩子们就这样开始了他们正式的三餐半固体食物。引进第四样的食物后,我便开始有多样选择和变化了,可以两样或以上的食物一餐。

        时间上的编排是自己安排的,如果觉得太快,可以两个星期,一个月才引进两餐或三餐。但很多父母只安排两餐,早餐都是牛奶为主。我觉得这无大碍,只要方面自己,孩子吃的饱又开心便好了。那如果早餐是以牛奶为主,可以在每一餐的午餐才开始试吃新的副食品。

引进副食食品的编排表:
      
        以下是我编排给孩子们引进的副食品,都是参考一些育儿专家的意见,主要是让孩子们开始试吃每一样的食物,是以容易消化的食物开始。这编排表只供参考,毕竟每个小孩的适应力都不一样,妈妈要注意的是每一次给孩子们试新食物,需要观察他们对该食物的反应。而很多妈妈都不赞同给幼儿吃太多水果或菜,一般上只给幼儿米类和肉类。但我觉得给多点蔬菜和水果孩子们吃不会有便秘或上厕所的问题,至少他们从开始吃副食到现在不会有这方面的问题。

       有的妈妈觉得不能给幼儿吃香蕉,木瓜或橙,因为担心有痰,我觉得每个小孩的体质都不一样,有的幼儿吃后是会有痰,所以妈妈在给幼儿试吃每样食物都需要观察,如果是担心就无需给幼儿试吃了。

5个月半至7个月开始引进的食物:
米糊,苹果,梨,米(做成米糊),粥,南瓜,马铃薯,香蕉,木瓜,番薯,人心果,Plum。

7个月至8个月开始引进的食物:
小米,芥兰花,包菜花,笕菜,蜜瓜,四季豆,蛋黄,finger food。
温馨提示:
1)很多小孩会对鸡蛋有过敏,所以一岁前都不建议给幼儿吃鸡蛋,但是可以试试给吃蛋黄。
2)芥兰菜和包菜花应该是八个月或九个月后才开始引进的(我看资料),因为不是很容易消化的蔬菜,但我已经给他们试吃了。

8个月至9个月开始引进的食物:
三文鱼,猪肉,鸡肉,江鱼仔,茄子,zucchini。(猪肉,鸡肉我还没有开始给他们吃,只是用这些肉煲汤给他们喝。)

9个月至10个月开始引进的食物:
大米,荞麦,芒果,生熟薏米,麦片,鳕鱼,葡萄,芦笋,pasta,鸡肉,猪肉。

10个月至11个月开始引进的食物:
kiwi fruit, honey bean, 马友鱼,番茄,蒜米,豆,糙米,小葱头。
温馨提示:
小葱头建议在一岁后才给食用,我也是看资料,不过我也给他们开始吃了。

11个月至12个月开始引进的食物:
波菜,草莓,羊角豆,生地,饭,菜心,tuna fish,薏米,面包,青豆,长豆。
温馨提示:
波菜,草莓,羊角豆,面包等建议小孩一岁后才开始引进,但我已经给他们吃了,我是过阅读资料的。

        为什么有的专家不建议给幼儿某些食物,主要是因为某些食物比较难消化,对幼儿的肠胃不好,有的食物容易引起过敏症,还不适合幼儿。但孩子一岁后,体质比较好的,很多食物都可以试吃了,还是同样一句,每次孩子吃后需要观察。

        孩子们一岁前,我给他们吃的食物都是幼细的。


孩子们的早餐。

早餐(10个月)
这是孩子们的早餐,早餐都用鸡肉熬汤煲粥。(一岁前)

粥:(糙米,麦片,江鱼仔粉,四季豆,鸡肉熬汤煲粥)
豆,蒜米,蛋黄
水果:芒果+梨(1/4)







孩子们的午餐。

午餐(10个月)
这是孩子们的午餐,午餐一定有鱼。(一岁前)

粥:(米,小米,大米,荞麦,红萝卜,笕菜,三文鱼)
番茄+ 南瓜
水果=葡萄+香蕉


孩子们的晚餐。
晚餐(10个月)
这是孩子们的晚餐,晚餐都用猪肉熬粥(一岁前)。

粥:(米,小米,大米,荞麦,笕菜,马铃薯,猪肉用来熬汤煲粥。)
西兰花,zucchini, 番薯
水果:葡萄+ kiwi fruit

温馨提示:
zucchini 的营养价值比黄瓜高10倍。







2 条评论:

  1. 請問米,小米,大米,荞麦的分別在哪?可以在那裡買到?
    另外,米糊是如何自己用米做?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三种都是不一样的东西,营养不一样。可以在有机店看到。现在很多大型的market 也会有销售。米糊可以买,在药材店,99也会有,很方便。但如果要自己做,就是拿米洗后晒干后,打碎,煲粥便可。

      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