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黑风洞 (一) 光洞 Batu Caves

黑风洞(一)光洞 Batu Caves

        黑风洞是一个我熟悉且又模糊的旅游胜地,它靠近我老家,从小到大都会时常经过这里。每次有外地或国外的朋友来找我,这里便是其中一个我会带他们游玩的景点之一。也许是太过靠近了,原来除了小时候拍的照片外,我应该没再在这里拍过照片了,见证不到这里历史的转变。

       印象最深的一次,有一年的大宝森节,我驾车经过黑风洞附近的街道,短短几公里的路程便塞了好几个小时。自从那次后,我必定记下每年的大宝森节日期,不能经过附近的街道。

       黑风洞是马来西亚兴都教(印度圣教)之地,每年的大宝森节期间,成千上万虔诚的兴都教徒会用钢针穿过皮肤,面颊和舌头上用小刀、小叉刺穿,背负神像,唱着宗教圣歌游行步入石洞参拜,为期三天;朝圣者可达30万人,场面非常壮观。一些主要的道路也会暂时被关闭,导致附近一带交通严重瘫痪。
 
孩时回忆
        找回小时候的照片,原来只拍了一张。。。爸妈不喜欢带我们到这里游玩,要爬上272的阶梯,平时已经很劳碌的爸妈,假日时当然不想再劳动了。













 
追白鸽
鸽几乎成了这里的标记,游客们都爱在这里和白鸽拍照,像是印证到此一游。
这些白鸽在游客前自在飞舞、悠闲漫步,象征着和平。
孩子们(3岁10个月)说要捉只白鸽给我,追追。。捉捉。。
他们玩了十多分钟,老公便叫停了,保留力气要攀上石阶了。



 
姆鲁卡神神像(Lord Muruga)
这是黑风洞前的姆鲁卡神像,这座神像高达42.7米,花费了三年的时间才建成,
是世界上最高的姆鲁卡神神像。
















温馨提示
准备要攀登272石阶时,在大门入口处看到这告示牌。
我和孩子们都穿了短裤,正考虑是否要更换衣服时,
一位印度阿姨说小孩穿短裤可以过关,再看看我裤子的长度,
她叫我把裤子拉下一点便可了。
其他穿短裤的游客可以到大门口旁的小摊子租借丝巾,把丝巾围上便可。
一条围巾RM10.00。

 
挑战272石阶
出门前一晚,我们还担心孩子们(3岁10个月)要爬上272的阶梯,中途时会闹脾气要抱,
我们开始和他们谈条件。。。
也许我们顾虑太多了,他们竟然一口气从山脚一直爬至黑风洞的光洞。
我和老公暗暗自喜,希望下山时,他们还可以保留这体力和运动精神。














爬到一半时,回头一看,令人望而生畏。
我们在爬上阶梯的途中,看到一个小孩不知何故从楼梯上跌倒,滚了几个石阶,还受了点小伤。
紧记:爬阶梯时不看风景,看风景时不爬阶梯。




 野生猕猴
这一带常出现很多的野生猕猴,游客们都喜欢喂食它们。
紧记:请不要惹它们,他们会攻击游客,也会常抢游客手上的食物,
只见很多游客都被吓到花容失色。


光洞

黑风洞以光洞和黑洞最为有名,我们先进入光洞参观。
光洞高约50~60米,宽约70~80米。
这里是兴都教徒设坛供奉神祗的圣地。所以这洞穴也称为庙洞(Temple Cave),
洞穴内有历史悠久的兴都教(印度教)庙宇,还有栩栩如生的彩绘神像,
五彩缤纷,一尊尊生动有趣,各具情态;
这里承载着神圣宗教文化,也深深烙上印度色彩。
光洞内的兴都庙“ 斯里苏巴马廉庙”(Sri Subaramanja Swamy Temple)是在1891年建成。
光洞内有四个仿照南印度泰米尔县兴都庙风格而建成的神坛,
所祭拜的神祗(zhi)都是姆鲁干神。
姆鲁干神是兴都教首位神祗西华的次子。





 

Sri Valli Deivanai Murugan Temple
Batu Caves
 在这洞穴内又出现了另一个只有48级的梯级。
这里是姆鲁干神和他两位妻子的神坛,还有他的母亲~ 西华神夫人手舞足蹈的神像。
洞内的壁上也刻着众多神像雕塑,而这里的神坛将会每12年修复一次。
旁边还有两个小洞穴,建于1973年,讲述兴都教诸神的故事。
洞里摆着兴都教4位主神~ 西华神、玛妮神、长子卡涅沙神和次子姆鲁干神的塑像,
以及与兴都教有关人物的雕刻。



















 
另有洞天

抬头仰望,露出蓝天的洞口,阳光明媚灿烂。
洞口高大宽敞(chang),阳光能从洞口的孔穴中射入,
因此洞内显得光亮而不黑漆,故称之为光洞。
晶体、钟乳石、石笋等顽石,也在这里找到了生命的泉源。





除了野生猴子,这里也可以看到有好几只的公鸡。。。
在印度教徒的信仰中,把公鸡带到神前放生是回报神的庇佑。
有时候放生的公鸡数量过多,
管理员也会号召信徒捐钱把公鸡抱回家以感谢神明对他们的眷顾之恩。

 
四处可见野生猕猴在阶梯处攀爬,

 刚好游客手上提着一包咖喱饭,猕猴一手捉上,
整包饭便掉落在地上了,也成为它丰富的午餐了。
猕猴吃饱后,连鸽子也前来分一杯羹。
对两个孩子(3岁10个月)而言,这才是这次旅游最精彩的演出。
















下一站,我们将会进入黑至不见五指的黑洞,两个孩子是否会惧怕呢?再作分享。。。

黑风洞地址 Batu Caves Address:
Batu Caves, Jalan Batu Caves, 68100 Selangor, Malaysia
入场:免费
开放时间:早上六点至晚上九点
电话号码: 603-61896284
停车场费用:RM2.00
 
 
延伸阅读~ 黑风洞附近好玩的地方 (点击便可阅读):

甲洞森林局瀑布游

甲洞森林局FRIM瀑布游(点击便可阅读) 





 
Selayang 热水湖游玩

带孩子们到士拉央(Selayang)热水湖游玩(点击便可阅读) 
 
 
Selayang热水湖


士拉央热水湖资料(Selayang Hot Spring) (点击便可阅读) 
 
延伸阅读(点击便可阅读):
吉隆坡和雪兰莪好玩的地方

吉隆坡和雪兰莪好玩的地方(点击便可阅读)
 
 
部落格:
 
如果你喜欢瑜玲育儿经,请在面子书上给我一个LIKE,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